72  

甘阿炎

前大清帝國、大日本帝國,和中華民國國民

 

文 / 甘益光    圖 /  甘美卿提供     


他叫甘阿炎,也叫甘子昭,甚至你也可以叫他德山盛久。他真的用過這三個名字。


不管叫他什麼,他都是我祖父。


他是前大清帝國、大日本帝國,和中華民國的國民。


怎麼有可能?


為什麼不?他生在1895年,大清帝國的年代,你要說是台灣清治時期也可以啦。


只是他才八個月大,國籍便轉變成大日本帝國。當了日本人五十年後,他的日語跟台語一樣流利,但卻要開始學新的語言,北京話,當然在台灣又叫國語,因他的國籍變成中華民國。新國籍用了近三十年後,他便到了一個不需要國籍的地方。所以,甘阿炎,前大清帝國、大日本帝國,和中華民國國民,是這麼來的。


他的生命共經歷過清治、日治及中華民國三個時期。


我的生命裡,則經歷過三個不一樣的祖父。


第一個是威嚴的祖父,畢竟他當過宜蘭縣長,我們都蠻怕他的。表哥陳成業(大姑媽的兒子)說,小時候他住在縣長官邸,仗著祖母最疼他,索性當起孩子王來,天不怕地不怕,但只要祖父看他一眼,表哥就一下子變成乖小孩。


記得祖父那次從宜蘭來台中看我們,他問我媽媽蘇乾治,我的成績如何,我媽媽回答說不大理想,當時念小學的我,真的不愛念書,成績總是一蹋糊塗,是我家四個兄弟姊妹中最差最笨的。我真怕祖父會生氣罵我,因祖父從小到大,任何考試都名列前茅,甚至當過兩所學校的首任校長,後來聽說他是日治時期第一位擔任校長的台灣人。


祖父知道我的成績很糟糕並未生氣,反而鼓勵我,說他覺得我是個聰明的孩子。我很驚訝,沒想到第一次聽到有人稱讚我聰明,竟會是來自祖父,這對我來說多麼重要,我本來一直因學校成績差,個子又瘦小,相當自卑,但我相信祖父的眼光,從此我漸漸比較有自信了。當然,我也從怕祖父,變成尊敬祖父了,雖然他的外在沒變,還是看起來那麼威嚴。

 

79

學生時期的甘阿炎,他畢業日治時期臺灣總督府國語學校師範部(今臺北市立大學) 

 

19

甘阿炎39歲時(1934年),當時任教於宜蘭公學校(今宜蘭市中山國民小學),此時他的日本名字是德山盛久

 

211.jpg

後排右二為甘阿炎

 

58

甘阿炎(前排左二)參加大兒子甘鋒亮與詹櫻(甘美卿的父母)的婚禮

 

16

宜蘭縣長官邸裡的甘阿炎(前排右三)與家人 


第二個是憐憫或可憐的祖父。約一年多後,祖父又來看我們了,我剛好從外面跑回家,因跑太快,自己不小心,在院子摔了一跤,下巴被院子地上銳利的石頭刺破,當場鮮血直流。祖父馬上和媽媽帶我到醫院,結果下巴縫了好幾針,到現在仍看得到疤痕。我還記得當時祖父的眼神,他不再威嚴,而是憐憫中帶著自責,他以為我因急著想看到祖父,跑太快才摔倒,其實根本是我自己不小心,哪能怪祖父。多年後想到那一天,一切都還那麼清楚,祖父本來很高興可以來看看好久不見的孫子,結果只看到一個流血的下巴,他的眼神,真讓人不捨。

 

188

甘阿炎常到台中看媳婦蘇乾治及孫子們


話說祖父的兒子,狠心拋下妻子和四個年幼的孩子,祖父一直很過意不去,他便不時在經濟上資助我們,雖然他當時早已手頭拮据了。聽堂姊甘美卿(大伯父的女兒)說,她以前住縣長官邸時,看到一大堆人早上在外面排隊,求見縣長,多風光,後來祖父沒當縣長了,樹倒猢猻散。其實祖父的晚年實在辛苦。過去的成就,功虧一簣。為了生活,他甚至曾經上山採竹子下來賣。當他坐在載著竹子的卡車上面,經過宜蘭市場時,路上的人指指點點,說看哪!那就是甘阿炎。有一次,他不得不拉下臉去調頭寸,還曾被人家奚落,你不是當過縣長嗎?我真想告訴祖父,雖然我從未有過爸爸,但有祖父,其實我已經很滿足了,就算他窮困潦倒又如何。

 

11

甘阿炎參加孫女甘美卿在台大的畢業典禮

 

最後一個則是像小孩子的祖父。那時他已經七十八歲了,大姑媽甘淳子說,祖父現在跟小孩子一樣,生活起居都需要人家細心照顧(由兩個姑媽和表哥輪流照料),且很怕他走失,有時一轉眼就看不見祖父,原來他說要去台北找孫女美卿。


聽表哥陳成業說,當時祖父會尿失禁,有一次表哥陪祖父外出,祖父在路上突然尿了一褲子,他一副無助的樣子看著表哥,眼神又好像怕表哥會責罵他。對比以前,祖父跟表哥的身分地位好像對調了,說完表哥竟大哭,他一向給人很有男子​氣概的感覺,但想到祖父,還是不禁悲傷起來。

 

記得那年,媽媽帶小學剛畢業的我去宜蘭看祖父。我發現以往威嚴或憐憫的祖父都不見了,我根本不敢相信那會是自己的祖父(現在的我,覺得祖父當時應該是患有阿茲海默症)。當我們吃飯時,我坐在他旁邊,他都沒說話,像孩子一樣拿著湯匙吃飯。正當我不知道要跟他說什麼時,他竟吃力的拿起筷子夾菜給我。我記得他的手移動得很緩慢,我真怕菜會掉到桌上,結果沒有,我鬆了一口氣。當時的他,連盥洗都無法自理了,卻還想夾菜給孫子吃。對我來說,這是第一次祖父這麼做,但也是最後一次了。

 

不久後,如我開頭講的,他去了一個不需要國籍的地方了。其實不管是大清帝國、大日本帝國,或中華民國;威嚴、憐憫,或像小孩,這都不重要,他都只是我祖父,我最親愛的祖父。


 

22.jpg

甘阿炎(左)和孫子陳成業

 

12

甘阿炎與女兒甘淳子(左)及媳婦詹櫻(右)

 

S__23019527.jpg

甘美卿(後排右一)和家人到前宜蘭縣長官邸(現為宜蘭設治紀念館),緬懷祖父甘阿炎

 

•感謝甘美卿女士提供珍貴的資訊和圖片 

•感謝陳成業和陳庚輝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甘益光的隱喻城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